憂鬱症專區

#懷疑自己有憂鬱症嗎?

#憂鬱症是什麼感覺呢?

1. 憂鬱症的前兆

如果您每天從早到晚,持續兩個禮拜以上心情都非常低落,或是對大部份事情都提不起勁,加上一些身體症狀(如睡眠障礙,食慾異常,體力下降)或思考症狀(如腦力遲鈍,負面思考,自殺意念),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下降,就可能是憂鬱症上身囉!

2. 憂鬱症發作有哪些症狀?

每個人的憂鬱症狀都不盡相同,但通常可以在下列四組症狀找到:

情緖症狀:

心情持續低落,煩躁,易恕,或是起伏很大,跟過往經驗過的壞心情都不一樣。有的人也伴隨恐慌,焦慮感。對很多事情都興趣缺缺,提不起勁,沒樂趣,沒感覺。

思考症狀:

強烈的負面思考,缺乏自信,小事也猶豫不決。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思考組織能力退化。強烈的罪惡感,無望感,什麼都沒有意義。出現活著很累,很痛苦,自我了斷的想法(很多人會被自己的自殺意念嚇到,覺得自己怎麼會這麼想)。

動力症狀:

睡不著或睡太多,吃不下或吃太多,異常疲倦,不想動,不想出門,甚至整天躺床。性慾缺缺,甚至性功能出現障礙。

身體症狀:

憂鬱症的身體毛病五花八門。查不出原因的胸悶,心悸,腸胃不適,各處疼痛,四肢無力,手麻腳麻等。

3. 憂鬱症如何診斷?

簡單來說,如果您每天從早到晚,持續兩個禮拜以上心情都非常低落,或是對大部份事情都提不起勁,加上4個以上的思考或動力症狀,常伴隨記憶力變差、無法專心、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等症狀,影響生活品質及工作效率,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下降,嚴重者甚至有自殺念頭或企圖,就可能是憂鬱症上身囉!

要正確診斷憂鬱症,必須由精神科醫師根據國際通用的診斷標準,包括美國精神學會的DSM診斷與統計手冊,或世界衛生組織的ICD國際疾病診斷標準,對照您的病史後作出診斷。很多朋友會認為,為什麼醫師問一問就能確診我有憂鬱症,一點都不客觀。其實,醫師會參考您的症狀表現,發病過程與家族病史,做出綜合判斷,通常也不是第一次就能百分之百確診,需要觀察一段時間。

憂鬱症自我檢測篩檢

4. 憂鬱症原因

1. 其他精神科問題併發憂鬱症:

憂鬱症常與其他精神科問題共存,例如強迫症患者因為重複檢查,洗手等行為非常痛苦,常併發憂鬱症

2. 身體疾病併發憂鬱症:

甲狀腺功能低下,糖尿病都可能引發或加重憂鬱症狀。

3. 藥物導致憂鬱症症狀:

某些降血壓藥,類固醇,毛地黃,鎮靜安眠藥等可能導致憂鬱症狀,適度減量即可改善情緒。

4. 大腦生病了:

21世紀腦神經科學的蓬勃發展,證實憂鬱症其實是大腦疾病,更精確的說,是腦細胞的「活性不足」與「溝通不良」所致。

5. 您有重要的心理因素沒有處理:

許多人的憂鬱症與重大的生活事件有關,例如退休,親人過世,孩童時期的創傷經驗等。有些人個性求完美,缺乏彈性,也會造成憂鬱症的發生。

溫馨小提醒:

全面性的評估與治療,是處理難治型憂鬱症的關鍵。如果您有上述情形,就診時可主動提出來,協助醫師做更精確的診斷,安排適當的治療!

5. 憂鬱症治療

治療憂鬱症的療法主要有兩種,可以選擇藥物治療非藥物性治療

藥物治療:

也就是服用抗鬱劑。這類藥物會提升血清素,多巴胺,正腎上腺素等憂鬱症發作時特別缺乏的神經傳導物質。服藥第一週會產生不少副作用,例如反胃,頭痛,心悸等,很多患者無法忍受,但撐過第一週就會適應。抗鬱劑的效果通常需兩週才會開始出現,6-8週療效才會完全發揮。病情嚴重的憂鬱症需考慮藥物治療。

非藥物治療:

1. 運動。
  2. 健康食品:如深海魚油Omega3可輔助改善憂鬱症狀。(延伸閱讀:天然的抗鬱物質:EPA (Eicosapentaenoic Acid)含量充足的魚油
  3. 心理治療:工作壓力,親密關係,家庭問題,身心創傷,都是誘發身心症的常見議題。
  4. 正念認知治療:運用呼吸與靜坐等方法幫助患者與負面情緒和平相處,並利用身體覺察穩定自己。
  5. 腦刺激治療:rTMS經顱磁腦刺激治療可處理難治型憂鬱症。
  6. 多元化身心治療:隨著醫療持續進步,身心症患者除了藥物之外,治療選擇會越來越多。醫師建議選擇療法多元化,專業度也高的醫療院所,充分討論,搭配多元治療選擇,客製化屬於您的專屬療程,才能真正治本,重拾自己的身心健康。

閱讀憂鬱症相關文章

長期慢性或是反覆發作的憂鬱症常常不只病人自己覺得是種持續而沉重的負擔,對於家人甚至於整個社會都是一種不得不的承載。即使抗憂鬱劑、電痙攣療法和心理治療可以縮短憂鬱症的憂鬱期時間長度,但只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服用第一種抗憂鬱劑時有改善;即使不斷嘗試各種抗憂鬱劑,甚至同時使用兩種以上的抗憂鬱劑,也只有三分之二的病人得以緩解。憂鬱期緩解之後的維持治療則是預防復發所必需的。

受邀至永齡健康基金會TRANS新創論壇的唐子俊診所院長唐子俊醫師表示,或許沒有人覺得自己會得到憂鬱症,然而擁有25年臨床經歷的他觀察到,每個月約有1,500人到他的門診求診。這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目,代表很多人因為壓力造成情緒困擾和不適,並達到需要就醫的程度。憂鬱症或躁鬱症的趨勢上升與台灣失業率或離婚率呈正向關係,台灣人因心理壓力導致疾病的人數正逐漸上升,壓力造成的精神疾病可說是社會的一大隱憂。其實不僅在台灣,根據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全球患有憂鬱症和躁鬱症的病患人數亦呈現上升的趨勢。更有人預測2020年全世界有三大疾病需要被重視,憂鬱症便是其中之一。(您可能會想看:專家告訴您 憂鬱症症狀發作、檢測、診斷與治療

當代醫學對於一般的憂鬱症已經有許多相當有效的治療策略,其中包括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團體心理治療、個別心理治療、傳統醫藥和針灸療法、及經由頭顱的磁波刺激術......等等。然而由於憂鬱症的複雜性,所有單一治療的療效都有其局限,根據全世界最大規模的憂鬱症臨床研究(STAR*D)的結果顯示:四千多位病患在為期三個月的「第一線抗鬱劑SSRI」嚴謹治療下,只有27%病情緩解;而且當病患很合作地配合為期一年「四階段、合併藥物及非藥物的治療」之後,竟仍有三分之一的病人沒有改善!

為什麼他們會自殺?自殺不單純是心理因素,而是涉及大腦的複雜疾病,最常見的病因就是憂鬱症。面對複雜的腦部疾病,我們需要特別的應對方式。

憂鬱症的治療挑戰重重,常有治療遇到瓶頸的病人轉介至振芝,也有不少就醫經年,病情仍沒有起色的患者主動來求診.如果您的憂鬱症一直看不好,或許有下列可能:

懷孕跟生產,對女性而言,需要經歷完全不一樣的身心歷程,因此有些時候會導致懷孕媽媽在產前或產後有憂鬱症或相關的身心症狀。一般來說,許多看完身心科的共同感想是:「醫師開了藥給我,但我不知道該不該吃?聽說精神科藥物副作用很多,吃了又會產生依賴,該怎麼辦?」而懷孕的媽咪,因為胎中有小寶貝,通常醫師會建議避免使用藥物。即使是產後的媽咪,因為需要哺乳,所以通常醫師也都會盡量建議使用非藥物性治療的選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