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檢測 / 自我檢測

身心科有檢測可以做嗎?

有的,身心檢測最初的目的是讓您能更了解自己的狀況,當有需要進入醫療後,醫師會經由診斷會談及各項身心檢測及心理衡鑑結果來診斷您的疾病。

重要的是,目前身心科疾病無法單單透過一項檢測來「診斷」。也就是說,沒有任何檢測可以直接確定您是否罹患憂鬱症,或任何精神疾病,需要醫師診斷性會談及心理師的評估心理衡鑑,才能更準確地描述您的疾病。

不過,在進入醫療端前,您可以透過下列的選項,來進行初步自我檢測,檢測的測驗都符合研究結果及標準,能提供具有信效度的結果。當然,在尚未經過身心科醫師診斷前,這些檢測僅能提供您一些方向,讓您更知道自己是否應該進入醫療服務中。

身心狀態檢測量表

身心檢測量表有非常多種,可以讓您初步了解自己的狀況,例如台灣人憂鬱症量表,簡式健康量表等等。

這類量表填寫完畢後會得到一個分數,每個量表的分數區間及對應的疾病狀態個不相同,須依照量表資訊去做核對。分數過高的情況就可能罹患身心科相關疾病,需進一步就醫以評估確診。

接下來,請依照您目前的情況挑選下列選項:

振芝診所 身心檢測

居家睡眠檢測

睡眠障礙幾乎是所有身心症的起點,精確評估並診斷睡眠問題,才能進行有效治療。居家睡眠檢測在您最熟悉的臥室與床鋪進行,具有與標準睡眠生理檢查相近之準確度,且更符合真實情境。檢測結果可判斷您是入睡困難,深度睡眠不足,快速動眼期睡眠過多,或生理時鐘紊亂行失眠,以及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心率變異性檢測/自律神經檢測

許多研究顯示心率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與憂鬱症相關。其實我們心臟每一跳所用的時間,都有些微的不同,這種變化幅度,就稱為HRV。研究指出,憂鬱症患者的HRV較健康人小,當憂鬱症改善後,HRV也會增加。此外,HRV也代表「自律神經」功能,也就是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的平衡,因此,HRV檢測也可看出您是否「自律神經失調」。

腦波檢測

腦波是搜集大腦皮質的電生理訊號,用以呈現腦部活動的檢測。當您的注意力不足,睡眠缺乏,或是憂鬱,焦慮度高時,腦波會呈現特定樣態。以憂鬱症為例,大腦可能呈現的腦波變化包括:前額葉alpha波與beta波的增加,且前額葉腦波之對稱性與協調性會降低。有趣的是,若干腦波特性,例如theta波的連結性,可以預測憂鬱症的治療效果。

心理測驗

心理測驗就像是內心的X光檢查,心理師利用會談,觀察與測驗工具來分析您的心理結構。心理測驗可以測試您的認知功能與問題解決策略,了解您的人格特質,探索您的潛意識與防衛機轉,並協助精神疾病的診斷。

若有心理測驗的需求,請先預約門診 ,由醫師評估後進行轉介。

立即預約您的專屬檢測

我們會盡快於營業時間內以電子郵件或電話確認您的預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