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常見問題

認識身心科

Q1、身心科是什麼?

身心科同精神科,關注的部分除了一般生理問題外,更關注大腦及神經傳導物質對您的影響,同時也關注您的個人心理與環境上的困難。一般來說,身心科門診主要會先以評估您的身心症狀為主,並為您進行藥物或非藥物治療,大部分情況下不一定需要吃藥,除非您的症狀已嚴重影響生活,非藥物治療包含心理諮商、伴侶與家族治療、腦刺激治療(CES微電流刺激與TMS經顱磁刺激治療)、生理回饋、營養品補充等等。

Q2、什麼情況下需要看身心科?

大眾對於身心科常有誤解,認為說身心科是精神病才需要看的,但其實,您可以把心理困擾當成一種心靈的感冒,既然一般感冒需要就醫,那麼心靈的感冒當然也需要,無論嚴重與否。但到底什麼情況才需要看診呢?基本上您的情緒問題(憂鬱、焦慮、恐慌、強迫、睡眠、飲食、怪異思考及知覺)已經嚴重影響到您的生活,又或者是工作、讀書壓力、關係上的衝突、問題等已使您難以負荷的話就需要看診。

Q3、第一次來身心科看診,我需要做什麼準備?

每個人面對身心議題的態度不盡相同,當您願意來到振芝看診時,我們相信您一定做了很大的努力。第一次看診時,因為醫師尚未了解您的狀態,您可以預先將您遇到的困難記錄下來,無論是情緒、睡眠、關係、藥物等各項困擾,盡可能的詳細記錄,並於門診時和醫師討論。同時您也可以了解一下家族的身心疾病史確認自己的藥物過敏史。另外如果您的情況比較是生活壓力或關係議題時,也請您摘要整理您面臨到的困難。

Q4、身心科門診與心理諮商/治療有什麼差異?

簡單來說,身心科門診的主要目的在評估您的狀況,從症狀到個人心理及環境,盡可能地去全面地評估您問題的可能,因此身心科門診後續的處遇大多會是以藥物治療為主,心理介入為輔並從中轉介適切的治療方式(如:腦波檢測、心理衡鑑、心理諮商等),也因為時間的因素較少能完整討論您遇到的情況。而心理諮商/治療主要以心理學及心理治療取向為基礎,擁有完整的時間來細緻討論您遇到的情況,無論是生活壓力、關係議題、情緒困擾及各項問題。透過與治療師的討論歷程中,逐漸地釐清及覺察自我所面臨的困境,建立適合自己的解決方式,長出內在的能力。

Q5、看診後一定需要吃藥嗎?

不一定。依照每個人身心疾病及症狀嚴重度不同,或是體質過敏等問題,除了藥物外還有許多可以協助治療的方式。振芝診所提供各項非藥物治療及檢測,讓您除了藥物治療外有更多元的選擇。詳細資訊可於官網目錄查詢。

Q6、身心科/精神科是如何收費?健保及自費有什麼差異?

大部分診所都與健保系統有合作,因此在費用上分為健保或自費兩個項目主要的差異在於是否會存檔進入您的健保系統資料,另外就是費用上的差別,因此如果您會關心身心科看診紀錄會存於您的健保系統中,建議可以選擇自費的項目。說到健保或自費門診的差異,基本上看診的時間、細節、評估差異不大,醫師都是根據您的情況為您評估及轉介治療,但如果安排自費的心理治療將會有完整的時間來詳細地討論您遇到的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