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念治療

透過正念,重拾內心的平靜與安適

您是否曾有過以下的狀況?

  • 失眠的時候,盯著時鐘一刻接著一刻過去,越努力想睡著,卻越是睡意全無?
  • 面臨沈重的壓力,焦慮不安,越是告訴自己要放下,卻越是執著無解?
  • 曾試著戒菸或戒酒,面對蠢蠢欲動的癮頭,越是想壓制它,越是克制不住?

或許您可以認識【正念】

正念(mindfulness)又稱為內觀,是近年來逐漸受醫學界重視的一個心理概念,它涵蓋了一系列源自於佛家的哲學思想,我們透過現代心理學的語彙,重新認識這個對東方人而言非常親切的概念。面對壓力,焦慮,憂鬱與癮頭,我們的反射動作常是試著改變它,克服它,念頭卻常越轉越煩,帶來更多苦惱。同時,我們第一時間所升起的念頭或動作,往往只是直覺的「反應」,而非帶有智慧的「回應」。

來自正念的邀請

正念希望我們帶著好奇心,觀察並接納心頭湧起的任何念頭,暫不做任何判斷,也不做任何反應,只是專注於當下,把習以為常的「行動模式」,轉換為帶著覺知的「同在模式」,慢下來,等待更成熟的時機,做出更有智慧的回應。一杯混濁的水,你用任何方式攪動,都只會更污濁,只有靜待雜質沈澱,你才能看見澄清的本色。當我們試著不與自己的念頭搏鬥,常常會發現:任何念頭都是暫時的,都是起起落落的。壓力,焦慮,憂鬱與癮頭,其實並不等於我們,如果我們能創造出一個心裡的空間,就能調整和它們的距離。

正念並不僅是一種技術,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正念的態度與習慣,需要經過反覆練習,而練習的主角即是靜心。從專注於呼吸開始,慢慢的將注意力轉移至身體各部位,再進一步覺察在進食,行走,伸展練習時的身體感覺。透過開發平時擱置不察的知覺,讓我們找到內心的另一種資源。


您最好的入門學習-正念小學堂

正念小學堂是什麼?

  • 正念小學堂是為期四週,每週90分鐘的團體訓練課程,由診所內受過正念訓練的心理師輪流帶領。
  • 課程中講師會介紹正念的基本觀念,同時也簡介正念在科學研究當中的發現
  • 課程透過觀察身體,呼吸,以及練習靜坐,伸展來安頓身心,加上行為、想法分析等元素,同時搭配每週的回家練習與討論。
  • 本課程為正念初階課程,您可在淺嚐靜心滋味之後,再考慮是否步上更深刻的學習之旅。 

在這裡,我們想帶您練習的事

  • 培育對自己身心感受的敏感度,及時了解當下身心的需求
  • 在強烈情緒來臨的時候,能夠暫停下來,與身體連結,從容應對憂鬱、焦慮與壓力
  • 培養對自我友善、溫柔的態度,落實自我照顧的習慣

深刻靜心之旅-正念認知療法 MBCT八週團體

正念認知療法課程的架構

正念認知治療是一套訓練課程的名稱,英文全名是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reatment,簡稱MBCT。正念認知治療課程有幾個基本規格:

  1. 課程形式是每週一次,每次2.5小時,合計8次。但須外加課前的訪談或說明會,以及在第6週與第7週之間的一日靜觀。合計30個小時。因此,正念認知治療課程是8週,而非連續數日的密集式課程。
  2. 正念認知療法是團體訓練,而非團體諮商,除非學員自己分享,基本上不會進入個人隱私
  3. 團體人數大約在6-16人之間,人數太少團體動力較弱,團體太大帶領者很難顧到。
  4. 帶領老師通常是1人,偶而會是2人。所有的帶領都是老師現場親自授課,不會是錄音的引導。

正念認知療法在上什麼?

正念認知療法是以認知行為治療(CBT)為基礎,融入正念減壓(MBSR)所發展出的療法。它是一個特別設計的團體課程,協助您發展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有智慧地回應負面的情緒狀態。

MBCT訓練人們以非評價的方式直接經驗這個世界,透過正念練習看清 "想法就只是想法,並非事實",也發展出自我接納與疼惜的態度,協助人們從不斷反芻、窄化的念頭漩渦中解放出來。

正念認知療法有什麼效益?

透過八週課程,我們希望帶您

  • 與憂鬱想法、感受建立一種新的積極關係
  • 降低反覆出現的腦中小劇場
  • 提高自我關懷能力,增加對自我的接納,有效預防憂鬱症復發

振芝醫療正念專區

正念,不只是一種技巧,更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體現

當我們越來越能將覺察與慈愛帶入生活,就能激盪出許多意想不到的火花,也能越來越踏實地活在當下

邀請您點入振芝醫療的正念專區,一同鑑賞正念的美好


正念小組 講師群

洪敬倫 醫師

陳冠儒 諮商心理師

洪子琁 臨床心理師

譚詠暄 臨床心理師

曾揚元 諮商心理師

游芙雅 臨床心理師

謝孟霖 諮商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