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Deep TMS

Deep TMS是什麼?效果如何?誰適合做?讓腦刺激專家一次跟你說明白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院長/台灣臨床TMS腦刺激學會理事長 洪敬倫醫師

自從2008年重複性穿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簡稱rTMS)在台灣核准用於治療憂鬱症以來,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患者嘗試過這項非侵入性腦刺激術,病情也獲得突破性的改善。rTMS的副作用輕微,可強化藥物與心理治療的效果,經過20至30次的刺激,約有40%的難治型憂鬱症患者,病情可達緩解。這樣的成效雖遠優於藥物,仍然不盡理想,因為還有六成的病患反應不佳,下一步該怎麼辦?

Deep TMS能刺激深部腦區,有機會突破rTMS的治療侷限

一般的rTMS使用8字型線圈,產生的磁場僅達大腦表面以下2公分,約是大腦皮質的位置。rTMS治療憂鬱症的原理,主要是刺激大腦的背外側額葉皮質,並透過神經迴路間接影響與憂鬱症相關的深部腦區。而Deep TMS則是把特殊的H線圈內建在一個類似頭盔的裝置中,患者戴上頭盔後,整個頭部都會籠罩在磁場的作用範圍內,因此可直接刺激到前扣帶迴,腦島等rTMS無法觸及的構造,達成不同於rTMS的治療機轉。

簡而言之,deep TMS利用較深且較廣的磁場,來影響多處與憂鬱症相關的大腦皮質與深部腦區,rTMS則能較準確地刺激特定區域的大腦皮質,兩種刺激方式各有特色,可能也適用於不同類型的憂鬱症患者。

若您有意願至本院接受rTMS治療,我們的TMS諮詢可安排您至診所,也可以線上進行。請您於網站填寫預約表單後,我們將在營業時間儘快與您預約方便進行諮詢的時段

預約實體TMS諮詢                                             預約線上TMS諮詢

與八字線圈相比,deep TMS的深層定位頭盔能提供較廣泛而深層的刺激

Deep TMS與一般TMS產生大腦中電場的比較圖,其中顏色越紅,電場越強。可見deep TMS在大腦皮質及深層,引發了廣泛性的電場。一般TMS則可在背外側額葉誘發聚焦度高的電場。

Deep TMS帶來症狀改善的機會較大,而緩解比率則與rTMS相當

2019年刊登在Journal of Psychiatric Research的一篇大型隨機分派試驗指出:接受deep TMS的患者獲得症狀改善的比例為66.7%(定義為憂鬱症量表得分降低50%以上),一般rTMS則為44%。就憂鬱症狀的改善幅度而言,deep TMS可降低憂鬱分數達60%,而rTMS則為40%。不過,在20次的刺激後,deep TMS與rTMS帶來憂鬱症緩解的比例相近,分別為59.7%與42.7%,並未達顯著差異。

與一般TMS相比,deep TMS帶來有效改善及緩解憂鬱症狀的比例較高

誰適合嘗試deep TMS?

根據deep TMS的儀器特性,適應症範圍與臨床經驗,我們建議以下的族群可考慮接受deep TMS治療:

• 混合焦慮症狀的憂鬱症患者:近年研究發現Deep TMS對於有焦慮症狀的憂鬱症頗有良效,一般傳統TMS也可以處理焦慮問題,Deep TMS則有全腦的刺激,是為一個新方法。

• 對刺激疼痛敏感者:部分患者對於rTMS較為尖銳集中的波型感到疼痛難耐,特別是需要較高刺激強度,且須高頻刺激的個案。Deep TMS的磁場相對較廣,且頭盔設有冷卻裝置。患者接受治療時,刺激感覺在頭盔外,又有冷風吹拂,相對舒適,適合對疼痛敏感,因而抗拒治療的族群。

• rTMS或theta-burst stimulation(TBS)治療效果不佳者:若接受30次以上的rTMS或TBS治療,憂鬱症狀改善仍不顯著,或可更換為deep TMS,利用不同的磁場特性,帶進另一種治療可能性。

• 共病複雜的憂鬱症患者:由於deep TMS在美國FDA也取得強迫症,焦慮型憂鬱症及戒菸等多種適應症,而複雜疾病通常在大腦也有多處構造功能有異常,恰好適合大範圍深部的磁場刺激。因此,合併強迫,焦慮,成癮症狀的患者可考慮接受deep TMS治療。

Deep TMS會比較貴嗎?

Deep TMS與rTMS相同,都是自費治療項目,收費標準由各縣市衛生局制定,各家院所執行規格不同,收費因而相異。從設置成本來看,rTMS儀器平均價格為200至300萬左右,deep TMS則須500萬以上,以同一院所而言,deep TMS的治療費用自然會比rTMS貴一些。然而,治療方式的選擇仍應以臨床適用性為優先,價格的比較不必然是唯一考量,建議由熟悉各種腦刺激術的專業醫師評估病情,充分討論後再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