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ketamine鼻噴劑

我的憂鬱症能快點好嗎?esketamine帶來新契機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院長 洪敬倫醫師

根據國民健康局憂鬱症調查,台灣民眾約8.9%有憂鬱症狀,其中5.2%為重度憂鬱患者,大約有125萬人。重鬱症不但全面衝擊身心健康,更會導致輕生意念與自殺行為。根據統計,憂鬱症患者有15%會死於自殺,而自殺死亡者生前有87%符合憂鬱症診斷。面對強烈的負面思考與無望感,我們到底有沒有方法能及時改善憂鬱症狀,降低自殺風險?

現有憂鬱症療法至少需兩週方可見效

憂鬱症生病的器官是大腦,包含複雜的功能分區與神經迴路。要改變腦細胞的活性,連結與神經傳導物質分泌需要時間,現有憂鬱症療法平均約需兩個禮拜來產生作用:

  • 抗憂鬱藥物雖能提升神經突觸間的血清素,正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等單胺物質,但要發揮療效,有賴於突觸後受器啟動訊息傳導,一般而言需要2至4週的時間,完整的效果則需等待6到8週。

  • 心理治療透過談話與生活規劃協助病患應對憂鬱症狀,通常每週與心理師面談一次,至少需4至6次才能舒緩情緒,也就是一個月以上的時間。

  • 重複性經顱磁刺激(rTMS)透過磁場改變憂鬱大腦的神經活性與連結,一般療程每週5次,兩週共10次刺激後可獲得初步改善。近來Stanford大學團隊開發的加速型治療,在5天內給予多達50次刺激,可望在一週內有效改善憂鬱症狀。

然而,面對絕望,厭世,當下有明確自殺意念,甚至已自殺過的重鬱症患者,以上治療都顯得緩不濟急。目前臨床常見的處置,是轉介病人到急診室留院觀察,或是住院治療。困難的是,患者多半抗拒住院,親友只好24小時在旁看顧,還得確實收妥家中危險物品,照護負擔非常沈重。

透過麩胺酸機轉抗憂鬱,療效可能加速

麩胺酸(glutamate)是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可促進神經滋養因子(BDNF)釋放,並增加突觸可塑性,是大腦正常運作不可或缺的要角。2019年發表於Molecular Psychiatry的一篇統合分析指出:重鬱症患者內側前額葉的麩胺酸顯著降低,此現象與憂鬱症狀密切相關。

那麼如何能促進麩胺酸釋放呢?醫學界發現一種短效麻醉劑ketamine可與NMDA受體結合,解除對麩胺酸神經元的抑制,讓神經元快速且大量的分泌麩胺酸。臨床研究顯示,服用藥物的重鬱症患者使用ketamine後,症狀有機會快速且大幅改善。

圖1. esketamine與NMDA受體結合後,解除GABA對麩胺酸神經元的抑制,帶來麩胺酸大量且快速釋放,促進BDNF釋放,並增加突觸可塑性

esketamine是什麼?如何使用?效果好嗎?

esketamine是ketamine的鏡像異構物,對NMDA受體的親和性更高,若由鼻黏膜吸收,藥效又更快。esketamine鼻噴劑在2019年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核准於臨床使用,台灣衛福部則在2022年通過esketamine鼻噴劑與口服抗憂鬱藥物倂用,治療「出現急性自殺想法或行為之成人憂鬱症狀」。

esketamine鼻噴劑每劑含有藥物28mg,每次治療需用3劑。標準療程每週使用兩次,4週共8次治療。使用前兩小時必須禁食,30分鐘前不宜飲用液體。來到治療室後,醫護人員會量測血壓,並引導您將3劑esketamine依序噴入鼻孔中,每劑請於左右鼻孔各噴一下,兩劑之間需休息5分鐘。

圖2: 使用esketamine時需頭部後仰45度,一手壓住一側鼻孔,用另一側鼻孔輕輕吸氣,同時按壓噴霧劑

臨床試驗顯示,esketamine可在24小時內顯著改善憂鬱症狀,完整四週療程對於重鬱症狀之緩解率(症狀改善至正常)為54%,反應率(症狀改善一半以上) 為75%。至於它的維持效果如何?目前尚無定論。因此,esketamine應作為憂鬱症整體治療方案的一環,利用其藥理特性迅速改善重鬱症狀,解除自殺風險,初步穩定病情後,讓患者能順利銜接藥物治療,心理諮商,或rTMS。

圖3: 使用esketamine鼻噴劑(橘色曲線)4小時後憂鬱症狀即有顯著改善,24小時內持續有明顯下降。(灰色曲線有使用安慰劑的對照組患者,可見esketamine對憂鬱症狀的改善效果明顯優於對照組)

esketamine的副作用有哪些?為什麼需要留院觀察2小時?

使用esketamine鼻噴劑的患者中,常見的副作用為解離(33.9%)、頭暈(38.3%)、噁心(26.9%)、嗜睡(20.7%)、味覺異常(19.8%)、視覺模糊(11.9%)及血壓升高(11.5%)。大部分副作用是暫時的,且在一個半小時內會消退。因此,esketamine必須在醫療人員的監督下使用,噴藥後需留院觀察2小時,監測患者的生命徵象與精神狀態,隨時提供引導與協助。

誰不適合使用esketamine?

有以下情況之患者不適合使用esketamine鼻噴劑:動脈瘤血管疾病或動靜脈畸形,有腦出血或物質使用疾患病史,以及懷孕或哺乳婦女。esketamine雖與會造成濫用的K他命化學結構不同,治療劑量也遠低於成癮用量,醫護人員仍會謹慎評估您對esketamine是否出現藥物依賴現象,並即時處理。

esketamine有健保給付嗎?

esketamine目前屬於自費治療,並沒有健保給付。治療費用因各縣市衛生局核定價格有所差異。以台北市而言,每劑藥費約1萬元。需要注意的是,由於esketamine為新型態治療,醫療人員必須接受專業認證,治療流程必須規劃嚴謹,請務必與您的醫師確認相關細節,簽署同意書後再進行。


esketamine雖然對憂鬱症的急性發作及自殺風險帶來新契機,然而憂鬱症及自殺行為的成因都非常複雜,藥物治療後,仍需要及時的心理介入,以及醫療,家庭,與社會系統的密切搭配,才能在最危急的時刻拉患者一把,開啟求生與康復的契機。

參考文獻:

  1. Moriguchi, S., Takamiya, A., Noda, Y. et al. Glutamatergic neurometabolite levels in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proton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oscopy studies. Mol Psychiatry 24, 952–964 (2019).

  2. 楊森藥廠.速開朗Spravato用藥指引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