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rTMS專區

心靈的黑死病-憂鬱症
心靈的黑死病-憂鬱症

憂鬱症是什麼?

    憂鬱症是21世紀對個人健康的最大挑戰,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憂鬱症已成為全球第四大疾病,它所帶來的失能在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

    隨著發病年齡越來越輕,以及人口高齡化造成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增加,這個「心靈的黑死病」正快速地侵蝕人心。憂鬱症的表現千奇百怪,目前也沒有百分百準確的測量儀器可檢測,導致在臨床上診斷的不易,同時,憂鬱症的治療挑戰重重,有50%的患者療效不彰,被歸類為「難治型憂鬱症」。


rTMS治療是什麼?為什麼可以治療憂鬱症?

    rTMS全名為「重複性跨顱磁刺激」治療(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可簡稱TMS)。由於腦細胞之間是用電流互相溝通,rTMS就利用暫時性的強力高磁場去引發腦細胞的電流傳遞,調節大腦中的突觸活動。並以磁脈衝刺激大腦主管情緒區域皮質神經元,以釋放血清素等神經傳達物質,活化原本功能低下的區域,改變皮層神經元活動,進而活化大腦,改善憂鬱症狀,及達到抗憂鬱效果。

    rTMS早在2008年在美國已核准用於治療憂鬱症,10年來已累積了豐富病例資料,美國已有數百家專門提供rTMS治療的診所。台灣在2018年4月也經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核准通過TMS使用,為國人帶來新的治療選擇。TMS的效果如何呢? 對於前述的「難治型憂鬱症」,接受TMS後約有40%可痊癒,比起藥物只有10%的成功率,提升了四倍。

憂鬱症之rTMS經顱磁腦刺激治療
憂鬱症之rTMS經顱磁腦刺激治療

rTMS治療特色:

  • 非藥物、無創、無痛的最新療法
  • 療程時間短、快速見效、效果持續
  • 美國FDA、CE 認證有效治療
  • 研究證實可替代抗憂鬱藥
  • 副作用遠比藥物輕微
  • 療程中也可同時服用藥物
  • 不影響認知功能、療程中維持思考靈活
  • 治療後可立即恢復日常活動
  • 研究證實可替代藥物,作為急性治療與長期保健

可考慮做rTMS治療的對象

  1. 憂鬱症吃藥後有改善一部分,但已經治療6個月卻一直無法進一步康復。知道自己就是還沒好,跟正常的我不一樣。
  2. 我的睡眠,食慾,體力都還好,最主要的症狀是心情低落,負面思考嚴重,提不起勁,失去生活樂趣,腦袋遲鈍,這些症狀吃藥改善不了。
  3. 我每天都痛不欲生,更糟糕的是,厭世與自殺的念頭揮之不去。藥物治療效果太慢了,我希望能好得快一點,不然家人與朋友得24小時陪伴我,醫師甚至要我住院。
  4. 藥物對我是有效,但副作用實在太大,我希望可以減量,或是逐漸停藥。
  5. 我打算懷孕,凍卵,人工受孕,所以希望往後可停藥。
      
    數字會說話:振芝287位rTMS個案療效完整解析

rTMS治療過程:急性期治療與維持期保養需並重

    一個rTMS經顱磁腦刺激療程包括每次40分鐘,平均20次的磁波刺激。每週治療3至5次,一個療程為4至6週。而108年美國食藥署通過治療憂鬱症的新刺激方式theta-burst stimulation (TBS),可將治療時間從40分鐘減至10分鐘,並可在2週內完成rTMS療程。

    最新研究指出,接受一個標準TMS療程後,經過一年約一半病患仍可維持緩解。如果在標準療程後繼續進行維持治療 (例如每週或每兩週回來打1次),可再大幅提升療效的持久性。

    隨著臨床經驗的累積與研究證據的發表,更有效的TMS療法逐漸發展出來,因此,TMS治療團隊必須定期吸收、了解醫學期刊新知,以提供最有效的TMS療程。

rTMS治療費用

目前rTMS在台灣尚沒有健保給付,在醫院或診所都是以自費形式收費。
rTMS是一項醫療儀器及專業訓練都高成本的醫療,我們振芝診所的治療皆是由醫師親自施打,為了提供您專業有效益的服務。

研究上看,TMS治療需要較多次的治療才能使治療產生療效,當然也有少部分個案在治療初期便有感覺改善,而大部分研究認為需要20-30次的治療,才會有完整療效。

本診所TMS諮詢依診所初診費用收費,您可以到現場與診所醫師初步討論您的情況,了解實際TMS的治療情況,再由醫師給予您治療的專業建議。
進入治療後,開始治療的評估費為4000元,單次治療為4000元, 建議完成研究建議的治療次數,成效及持久度較佳。

其他費用可能依不同檢測,如腦波檢查,心率變異檢測、心理評估等項目有所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