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案例分享區 

許多患者對於rTMS經顱磁腦刺激(又名重覆經顱磁刺激)疑問不少,到底我該不該試試rTMS呢?

根據我們的臨床經驗,若您的憂鬱症有下列特徵,或有以下案例之個人需求,或許可考慮接受TMS治療:

  1. 我的憂鬱症吃藥後有改善一部分,但已經治療6個月卻一直無法進一步康復。我知道自己就是還沒好,跟正常的我不一樣。
  2. 我的睡眠,食慾,體力都還好,最主要的症狀是心情低落,負面思考嚴重,提不起勁,失去生活樂趣,腦袋遲鈍,這些症狀吃藥改善不了。
  3. 我每天都痛不欲生,更糟糕的是,厭世與自殺的念頭揮之不去。藥物治療效果太慢了,我希望能好得快一點,不然家人與朋友得24小時陪伴我,醫師甚至要我住院。
  4. 藥物對我是有效,但副作用實在太大,我希望可以減量,或是逐漸停藥。
  5. 我打算懷孕,凍卵,人工受孕,所以希望往後可停藥。

以下則為過去振芝心身醫學團隊的治療案例分享,也許可以看看是否符合您需求的相似案例喔! 

                     預約TMS諮詢請按我

如果你受憂鬱所擾,也許你聽過或查過TMS,但是對這個治療非常陌生,也不確定治療的效果,所以正在猶豫是否要嘗試。那麼以下這則案例分享,希望可以提供你更多關於治療的細節與資訊。

當代精神醫學已經發展出多種治療方式,當中包括藥物治療、各取向的心理治療、各類腦刺激術:TMS (經顱磁刺激)、ECT(電痙攣治療)、CES(微電流刺激)等等。然而身心困擾的日益複雜,單項目的治療往往難以達到理想效果,甚至是帶來一些副作用,這讓罹患身心疾患的患者苦不堪言。近年來TMS治療技術的發展,為治療身心疾患帶來新的曙光。

根據診所今年發佈的rTMS治療統計來看,在治療憂鬱症的部分,我們可以發現有近乎六成的個案,在進行36次rTMS治療後能有效改善,也有三成的個案達到症狀緩解,這是個不容易的數字。上述的資料統計係由個案自填貝克憂鬱量表與醫師評估臨床憂鬱嚴重度量表所統整的結果,詳情可以參考下方文章。 數字會說話:振芝287位rTMS個案療效完整解析

人在不順遂時,常以「早知道...」、「為什麼是我...」、「如果...」等等的想法,拒絕現在的處境或是透過責怪他人讓自己能得到「短暫的舒暢」,然而隨著時間的推移...情況並無改善時,容易陷入無底的負面情緒裡,這時若沒有適當地求助時,往往心裡就會生病...若想醫好心病,可以透過心理諮商/心理治療回顧過往,消化、統整過往的生命歷程,也才有機會發現身邊的美好與光亮,就如文中的阿金,步入中高齡後,有時記憶力不那麼可靠,這時的子女總是格外緊張、擔心,「是不是自己的父母有初期失智的症狀?」

家中有長輩的你是不是相當熟悉呢?常會聽到長輩嘆息自己的年紀、沒有人再需要自己,或是向家人抱怨自己的身體病痛,身為家屬的我們面對這些言語,除了安慰他們似乎也束手無策。老化必然會發生,但因年歲漸長,情緒低落、憂鬱找上門來,千萬不能當作必然!這些病痛與悲觀可能是憂鬱症的展現,身為家屬的我們一起來看看下面振芝的治療案例,看看得以如何幫助家中的長輩!

生活中的任何改變又或者一成不變,都可能成為壓力來源。當生活中出現了壓力,多數人會試著靠自己調適,努力讓自己適應壓力環境。但當壓力事件層層疊起,開始感到應接不暇而難以承受時,身心都會出現問題,例如整天持續性的焦慮、煩躁、憂鬱、身體不適、失眠等問題,影響原有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