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治療個案研究]改善憂鬱症,重拾美好的退休生活

2020-04-09
憂鬱症rtms治療
憂鬱症rtms治療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數位內容編輯部 專訪洪敬倫醫師


你可能知道運動有很多好處,像是延長壽命、預防改善慢性病/心血管疾病、改善睡眠品質、使你心情愉悅等等。

那你知道運動可以增加你的自信、成就感、降低憂鬱,甚至降低發生重鬱症的機會嗎?

美國波士頓麻省總醫院精神醫學科所領導的聯合研究團隊刊登於2019年1月23日的《美國醫學會雜誌精神醫學》期刊的一項研究中,將「全基因組關聯研究」中加入另一組「全基因組關聯研究」,一起分析身體活動在發生重度憂鬱症中所扮演的調節角色,研究結果顯示每天跑步15分鐘、或步行1小時就可以減少26%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效果相當顯著。因此,增加運動(即使是輕微的身體活動)可能是憂鬱症的有效預防策略。

由此,我們可以確知運動能改善心情,同時可以降低發生重度憂鬱症的機率,也就是說,即使帶有憂鬱症的基因,透過運動仍就可以減少發病的機率。(本文節錄自:研究證實:運動可以有效降低重度憂鬱

因憂鬱症症狀,悄悄變調的生活...

一名約60歲的阿嬌曾經是一位熱愛運動的退休主管,即便退休,生活依舊充實、有活力。運動帶給她幾十年高效的職場表現和充滿熱忱的退休生活,更是家人間的共同連結,但在去年,憂鬱症依舊找上阿嬌,憂鬱症發作到現在約半年,藥物治療在阿嬌身上沒什麼大幫助,還造成無法做家事、也無法與全家人一同從事喜歡的運動,因此也少了與家人在健身房的交流與歡笑。時日久了,阿嬌對生活感到無力,透過親友介紹前來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經醫師評估,阿嬌的主要問題是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很疲倦,其他的症狀則有點像自律神經失調。(您可能會想看:身體毛病老是看不好?試試身心科吧!

何謂「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通常為交感神經與非交感神經失衡的現象,發生的原因大多數是因為高度壓力使得身體過度反應,而造成身體上許多不適的症狀。這些不適的症狀,常見的有頭暈、快要昏倒、呼吸困難、肩頸緊繃、胸悶、心悸、發麻、手抖、慢性蕁麻疹等。

小提醒:「壓力」的存在仍是有「好處」的!人的「最佳表現」是在「良性壓力」下,才得以表現出來,換言之,當人沒感到壓力或超過自己所能承擔的壓力時,往往表現不如自己的預期,甚至可能會因此生病喔!

rTMS高頻左側促使憂鬱症的轉變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團隊評估阿嬌的症狀後,使用rTMS高頻左側,第一次做完後,阿嬌表示「我覺得進步很多,疲倦程度只剩下一點點,平常突然發冷、發熱的情況也改善許多。」隔天回來持續施打時也提到「回家以後,我感覺焦躁、煩躁感減輕蠻多的,雖然現在還是有很累的感覺,但家人覺得我的氣色變好很多。」到第四次時,「我覺得自己更穩定了,之前在外面報名課程,雖然有時覺得提不起勁、懶懶不想去,但現在可以勉強參加。」到了第五次,阿嬌再來回診時,振芝心身醫學團隊實際看見阿嬌的改變,推估已改變超過50%,阿嬌的認知思考、做事等都進步很多,振芝心身醫學團隊感到很是欣慰,病人的好轉,我們比誰都還開心。(您可能會想看:我該不該試試重複性跨顱磁刺激治療(rTMS)?

改為施打rTMS兩側,憂鬱症藥物同時減量

做了第九次後,阿嬌說「現在我的精神好很多,平常也不太會焦慮了!」洪敬倫醫師與阿嬌討論白天藥物減少的可能性,洪敬倫醫師的考量為阿嬌約60歲的身體機能與藥物的副作用,可能增加阿嬌在日常生活上的危險,如步態不穩易跌倒。此後,振芝心身醫學團隊加打右側抑制刺激,阿嬌也確實減少用藥,自述覺得狀況比較平穩、開朗,降低煩躁感。

在第一次整個療程做完後,阿嬌覺得效果很好,決定做下一個療程,頻率改成每週兩次,把症狀治療好,以邁向康復之路。

rTMS高速顱外磁波刺激治療施打至今的阿嬌

她現在常跟大家說自己比較開朗,振芝心身醫學團隊也看見她更多的笑容、也能開開玩笑,甚至被她的正向能量影響,感受到原本的她就是如此,現在的她也能在狀態好時,繼續回到熱愛的運動項目裡,除了家人之間的連結,亦能透過運動持續保健身體,看到阿嬌的改變,我們真的很替她開心,也能在休息區談成一片笑容。

高速經顱磁刺激治療介紹相關文章

我該不該試試重複性跨顱磁刺激治療(rTMS)?

憂鬱症只能吃藥?醫師完整解析最新rTMS跨顱磁刺激治療

rTMS高速經顱磁刺激治療案例分享

[rTMS治療個案研究]外國人在台灣工作憂鬱症發作之治療經驗

[TMS治療個案研究] 無故身體病痛不是老化常態,當心憂鬱症

[TMS治療個案研究]外國學生至台灣求學引發憂鬱症的TMS治療經驗

[TMS治療個案研究]面對中老年憂鬱症失落議題的治療經驗


圖片來源:Pixabay(coombesy)

資料來源: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洪敬倫醫師

訪談編輯: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數位內容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