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覺察生命經驗的傷,了解-過去如何影響你現在的關係與生活?(三)

2023-07-04

撰文者: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曾揚元心理師
 

        回顧第二篇文章,在自我覺察的概念中提到海浪及衝浪的形容,其實要走到能順利乘著浪的狀態是需要時間且不太容易的,每一個人都可能在反覆的自我覺察中感到不安或拉扯,直到一段時間後,才有機會越來越能理解自己的情緒及背後的需求,也越能接納自身的每一個狀態。

第四步 情緒與生命經驗的連結

        接下來,我想邀請大家思考的部分是,當我們能感受到自己內在的恐懼或需求後,你可以作一個聯想或連結,想想看,最初讓你有這樣感覺的情境是在什麼時候?或是你印象最深刻的情境。但另一個層面來說,內在的恐懼與需求有時候並不完全是單一情境引起的,也可能是長期經驗上的狀態。

        在此我舉個例子,比如說原生家庭長期的互動中,習慣以一個負向否定的方式教養,在這樣環境下成長的孩子便可能較常自我否定,產生貶抑自己的習慣,也可能為了讓家人或後來的關係者可以肯定、認同自己,而產生許多討好及委屈自己的行為,長期下來可能導致反覆發生內在的挫折、情緒上的低落或憤怒,也會陷入更深的自我否定中。


內在的深層需求 

        深入地去探索後可以發現,這些情境的內在是藏著需要被愛、被理解的需求,討好及委屈的狀態也是極力的避免不被愛的傷害再次發生,讓原生家庭所帶來的心理困境在此停止,但往往這樣表現有時候正是破壞現在關係的元兇,因為在心理議題所帶來的討好及委屈其實都是過多的。一般來說,關係上當然不可能全然公平,但至少有雙方都能接受的平衡,但如果在關係中的其中一方過度地委曲求全,另一方有時候反而會覺得備感壓力,討好方也會覺得,我付出了那麼多努力為什麼你還是要離開我,上述的情況我們可以發現,反而無法讓雙方處在一個相對平等的位置上互動,關係也在彼此的消磨中逝去。


         因此有時候我們在關係中的表現,會因為我們自身成長的議題而不同,所以在關係或生活中去練習覺察自己的狀態,會有助於我們發現每一刻自己的內在運作,也讓我們自己得以避免過多的受創經驗影響自己或是在關係裡的狀態。


        好的,那既然我們可以慢慢練習讓自己有更多的覺察,接著就可以往下一步前進了。很多人可能會問:那我有覺察了,但是該要怎麼改變呢?我想這是大家很常會有的提問,在這我想請你感受一下,其實覺察後的你,已經比前一刻的你更不一樣了,要長出這些覺察有多麽不容易,你已經足夠努力了,生活確實是在這樣一步一步地覺察中慢慢改變的。
 

第五步 練習接納及允許出現受傷、脆弱的自己

        這段過程中,你可能會開始想起一些事,那些成長中受傷的經驗原來無時無刻影響著自己,然而經驗到受傷的自己時,其實是非常不舒服的,無意識中我們也可能會想逃離這些感覺,此時你可以嘗試做的是,允許這些感覺的出現,這些感覺都是我們內在裡重要的感受,它雖然痛苦、不舒服,但它也是我們的一部分,也接納這樣受傷、脆弱的我出現,不去試著趕走它,也不想著改變它,它就是自己的一部份,以前的我們可能試圖想要抹滅或改變它,但現在我們不這麼做了,只允許和接納它的出現,慢慢地你會發現,它其實沒那麼可怕了,隨之而來的你對情緒或自我的可控感也會越來越高,你再也不需要為了改變生命歷程所帶來的痛苦,而讓現在的關係中陷入痛苦。


        整體來說,自我覺察的過程是一個漫長且辛苦的路,但當我們能把自我覺察充分的運用在生活中時,就越有機會減少生命創傷所帶來的影響,雖然我們無法全部地了解內在世界的心智運作,但你每一個對覺察的努力與嘗試都是非常重要的,因為這樣的你正是那個願意勇敢一次的你,就算過去的生命經驗有多少傷害,你仍勇敢前行。


預約心理諮商請按我 
 

更多揚元心理師文章請按

練習覺察生命經驗的傷,了解過去如何影響你現在的關係與生活?(一) 

練習覺察生命經驗的傷,了解過去如何影響你現在的關係與生活?(二)

你是人際高敏感一族嗎? 善用天賦、劃出界限,創造穩定、安全的關係

TMS治療與心理治療的相遇!如何搭配?成效如何?

如何改善親子關係?心理師傳授7個親子溝通技巧, 從對話改善互動
  
認識焦慮型依戀成因與判斷、克服方法,找回親密關係中的安全感

心理師觀察rTMS針對難治型憂鬱症個案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