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覺察生命經驗的傷,了解-過去如何影響你現在的關係與生活?(二)

2023-06-07

撰文者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曾揚元心理師

承接第一篇所述,我們從第三步繼續說下去吧!

第三步 覺察當下內心的感受與需求      

        在談完自我觀照練習及不評價地感受內心的狀態後,我們能做的便是透過覺察的練習來幫助自己明白心底深處的需求是什麼?

        這個覺察可能在事件的當下就出現,也可能是事後在觀看情緒、事件紀錄時發生,覺察這件事會存在於前面所提到的過程之中,彼此之間是交互發生的,誰先誰後都不一定。在這樣的過程裡,我們也在練習讓自己的經驗自由地流動,雖然不確定會出現什麼感受,但允許各種感覺出現,同食我們也可以有機會去好好地照顧這些經驗。

自我覺察是什麼? 

        覺察是一個常聽到的詞彙,也是一個讓人感到似懂非懂的事物,有時候我們會認為分析事情的經過,抓到各種蛛絲馬跡就是一個覺察或是發掘的過程。但其實,自我覺察是一件非常具有經驗性質的狀態,是一種只感受自己而非他人的感受或需求的經驗,它也並非一種理性分析的結果,而是一個動態性及連續性的感受歷程,因此覺察並沒有明確的標準答案,每一個人所體驗的事物,也必然毫不相同。

        在張氏心理學辭典將自我覺察(self-awareness)界定為:「個人對自己個性、能力、慾望等方面的瞭解」,這樣的解釋大致上囊括了整個概念。其實簡單來看,就是一個了解自己的過程,但這個了解並不只是「我肚子餓了所以我要吃飯」、「他罵我,所以我不開心」這麼表層,而是去關注到不同情境下心裡頭更深層的狀態及需求。

舉個例子來說 :

        就以「他罵我,所以我不開心」這個模糊情境的過程來感受。如果是你,你會有什麼樣的感覺呢?是覺得被指責嗎?還是感覺到很難過?或是覺得超級不爽的,憑什麼!

        每個人可能都會有不同的感受,然而上述提到的通常會是我們的第一層感受,第一層感受是指在一個外在刺激下的第一個知覺經驗,它可能是身體層次的,也可能是情緒上的。就像有時候我們會氣到身體發抖那樣,或是覺得心裡一股火要衝上來的感覺,這些感受比較像是瞬間觸發的,但當你能慢下來感受及思考到這裡時,你已經走出覺察的第一步了。

如何更深入地覺察? 

        接下來,我們該怎麼更深入的去覺察呢?當我們能好好慢下來感受自己的狀態時,心裡面的感覺可能是五味雜陳的,同時也可能被一種巨大的感受吞沒,這都是常見的情況。那種五味雜陳的感覺就好像是游在一片汪洋中沒有方向,然而這片汪洋也伴隨著情緒的波浪起伏,因此你可以在這片汪洋裡去感受最影響你的海浪是什麼?藉由這樣去體驗情緒上的狀態。接續上面的例子,你可能體驗到的是一種被否定的感覺,這個否定的感覺,讓你覺得我整個人都是不好的,不值得被肯定的,也有可能出現的是一種挫折感,似乎我是一個不被他人喜歡的人。

        這些感受比起第一層的經驗,又更深入一個層次,進入到一種內心的恐懼亦或是擔心,有時候開始感受到這些經驗時,我們會出現一些排斥或抗拒的感覺,比如我想太多了或是誰在意這些啊!但這些抗拒的感覺出現都是有它的用意,因為要去體驗這些不被肯定、不被理解或喜歡的情感時,我們都是會畏懼的,所以過程中自己也需要理解在覺察情緒時會出現恐懼、退縮都是正常的,因為要看見脆弱的自己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

        第二層會覺察到的情緒感受,通常不會只有一個感受,而是會出現不同感受交織在裡面,如同海浪一波波的擊打,你可以選擇其中一道心裡的波浪去感受,覺察內在不同層次的經驗,這些感受可能夾帶著害怕、挫折、否定等等各種感覺。當自己認為覺察足夠時再去看看別的波浪,無論是特別大(有感覺)的浪或是特別小(沒感覺)的浪都需要留意,而且每一道心裡的浪都是重要且特別的,同時也因為全面的感受,我們對自己的覺察才能有更多、更深層次的體悟,但是也須注意不要落入一個因為所以、是或非的答案,因為內在的每一個感受都有其重要的意義,沒有必要去定義或評價,盡可能讓自己的感受是開放及全面的。

情緒背後的內在需求


        說到這,我們可能會覺察到情緒背後更深入的需求,這些需求可能是:被看見、被肯定、被愛的渴望,這些需求是我們身為一個人重要的自我價值與自尊的來源,但可能因為生命發展上的困難或挫折而導致缺失,讓我們變得低自尊、不相信自己能被愛,很容易對這些渴望的需求變得敏感,因此當這些需求被觸碰到時,我們就很容易陷在情緒的波浪裡無法翻身。
  

        不知道大家是否會好奇為何這次會用波浪來形容,對我來說情緒海洋起伏時大時小,大的時候可能會讓我們掉下去無法爬起來;小的時候可能會讓我們飄在那無所適從,但情緒或自我的覺察就像學習衝浪一樣,有時會掉下水;有時會爬不上去,但在覺察的過程裡,我們會慢慢地從不穩到穩穩地站在浪板上,好好的跟著情緒的波浪起伏,明白每一道波浪真實的樣子,最後能讓自己不會掉入未知的海裡無法呼吸。

        最後,我想回到跟主題有關的部分,這也是第三篇我想接著說的部分。我們在面對生活事件或情緒時的反應,與我們的生命歷程息息相關,未被滿足的或是受創的需求,都可能會在我們生活裡不經意或無意識地展現出來,現在的我們已經練習到了如何更深入的自我覺察。下集我們將會練習把目前的生活事件反應與生命經驗做連結,最終看到生命經驗是如何影響自己。

下集待續。


預約心理諮商請按我

更多揚元心理師文章請按

練習覺察生命經驗的傷,了解過去如何影響你現在的關係與生活?(一)

 你是人際高敏感一族嗎? 善用天賦、劃出界限,創造穩定、安全的關係

如何改善親子關係?心理師傳授7個親子溝通技巧, 從對話改善互動

認識焦慮型依戀成因與判斷、克服方法,找回親密關係中的安全感

心理師觀察rTMS針對難治型憂鬱症個案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