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覺察生命經驗的傷,了解-過去如何影響你現在的關係與生活?(一)

2023-05-19

撰文者:振芝診所 曾揚元 心理師

看到題目,生命經驗的『傷』,你會想到什麼呢?

    或許是從小到大在家裡經歷被忽視或打罵的經驗;或者是覺得自己在兄弟姊妹中是最不受待見的;也可能是在學校或職場被排擠、霸凌的你,很多的經驗是否清晰又帶點模糊呢?也可能是伴隨著滿滿的情緒!

    曾經有位老師跟我說過,有時候我們只是以為我們很了解自己了,但其實我們對自己的內在一無所知,當你有機會觸碰到它的時候,你才會知道我們離自己有多遠。

    但到底,生命經驗所帶來的傷口影響了我們多少,或者說我能覺察到多少,這是難以衡量的,也許只能用不得而知來形容。大多數情境下我們都在生活的洪流中度過,在日常的快樂與低落間輾轉,但經常沒有一些時間可以讓我們,好好停下來思考自己的狀態。然而我們在生命成長過程中的經驗,都可能無時無刻地影響我們此時此刻的選擇與認同,因此讓自已慢下來,多觀察、覺察自身的狀態,是有助於對自己的理解及生活品質的提升。

    寫到這,筆者也在思考需要運用多少篇幅才能好好講完這個主題,因此我預計透過兩到三篇文章來好好說說生命經驗的傷,也讓大家了解過去的失落、創傷經驗,影響我們的部分可能有多深遠。那麼我們就從最基礎的部分談起吧!

第一步 自我觀照練習

    一開始,在尚未清楚自己的狀態前,你可以先觀察目前自己每天的生活,感受一下自己常出現的情緒、困擾及想法,或是一些自己不自覺但別人曾提醒過你的部分,這是一個自我覺察的基礎,當然去注意這些事並不是要去過度地挖掘自己,或者把內在痛苦的部分再次經歷,而是給予自己一些觀照自己的時間,帶著好奇的心去探索。
 

    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一些小細節,你可以嘗試透過紙本或電子的方式記錄下來,在記錄了一段時間後,找一個安全、舒服的時刻進行閱讀和整理,找出一些大方向的情緒困擾,亦或是常常出現在自己心裡的想法。當然有人也會選擇與『夠好』的朋友討論,這也是沒問題的,但請慎選對象!


    因為你在分析、整理自己的心裡的狀態或經驗時,自己某層面的心理狀態是不太安全的,所以在與他人分享前,找到一個安全、穩定的傾訴對象是很重要的,但心裡也需要明白的是,另一個人不一定能完全接住你的狀態,或是給予你很多建議等,這是可能會發生的情境,因此好好思考自己適合的自我觀照或整理內在的方式是尤為重要的。


第二步 練習放慢、不評價地觀看及感受自己的內在

    當有機會記錄下自己的狀態、情緒、思考後,建議你可以找到一個舒適、安全的時間、空間或人來陪伴自己感受內在的心裡狀態。要知道這是一個不容易的開始,當有機會做到這的時候,你已經很好了。


    在你記錄下來的資料中,可能會寫到事件的過程、產生的情緒、背後的需求、實際的行為等,這些資訊都是有它重要的地方,你可以花些時間去閱讀每一件事情的經過,盡可能地讓自己慢一點,好好的回想、觀察自己的每一個狀態,這個狀態可能是閱讀當下的感受,也可能是事件或情緒當下的經驗,從當中去思考自己發生了什麼?心裡在想些什麼?嘗試地把那層重重的防衛鬆開一些,也許出現的是害怕、擔心亦或是恐懼都沒關係,試著允許它出現一點,給予自己更多的空間看到自己的內心。 


    當那些感受出現的時候,也許你的心裡會浮現出各種感覺,通常這些感覺會帶有一些想法,比如:我不好、我不配、我不應該,當出現類似的感受時,練習減少或忽略對自己的評價,把這些想法當作一個跑馬燈跑過,而非那就是我的全部。但通常這種時刻,我們可能會不小心掉到一個情緒低落的狀態,沒關係這是常見的,如果發現掉的太低的時候,想要哭泣就哭泣,需要休息一下便休息,同時試著去感受經驗所帶來的感覺。

 

下集待續。


預約心理諮商請按我 

更多揚元心理師文章請按 


你是人際高敏感一族嗎? 善用天賦、劃出界限,創造穩定、安全的關係

TMS治療與心理治療的相遇!如何搭配?成效如何?

如何改善親子關係?心理師傳授7個親子溝通技巧, 從對話改善互動
 
認識焦慮型依戀成因與判斷、克服方法,找回親密關係中的安全感

心理師觀察rTMS針對難治型憂鬱症個案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