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以心理學探討戀愛關係(下)

2024-02-26

撰文者:振芝診所 鄧經暉 諮商心理師

(延續上文,接下來的內文會談論《元素方城市》的劇情,尚未觀看的讀者請斟酌閱讀)


角色評析

【水弟】

家庭背景

    首先我們先來看看水弟的家庭,在劇情中段,小炎第一次到了水弟的家中,不難發現,這是一個情緒充沛的家庭,每個人都很善於表達自己的情緒,不論是開心的,還是悲傷的,這一家人在互動中都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但其實,水弟家庭中難能可貴的地方在於,他們很樂於去「同理」其他家庭成員的感受。

    我們可以看一個案例,在電影中,當水弟被小炎拒絕後,決定一個人踏上旅程,家庭成員在送行時紛紛表達難過。這邊我們按個暫停,回憶這種家長送行的場面,有許多家長面對孩子離開身邊,會難過、哭泣,不過他們心中可能想的是,孩子離開後自己會很孤單。在這種情境下,他們展現出來的悲傷,反倒會讓孩子感到罪惡,是否自己的離開會讓家人痛苦。然而回到水弟的家庭,特殊的地方在於,他們之所以哭泣,是因為了解水弟失戀的痛苦,因此也跟著難受。在水弟的視角來看,他被這群家人接住了,他的情緒是被理解的,更不必為了自己的離開感到罪惡,反而是充滿安全感,相信這個家庭是自己可以隨時回來求助的避風港。(雖然後來水弟就衝去救小炎)

    在這樣的家庭中,水弟完全可以相信家人是「愛」著自己的,他不必擔心家人的愛會消失,也可以放心的把自己最脆弱的一面展現給家人看。這大概解釋了為何水弟最終會展現出安全依附的樣貌。那麼,接下來我們來看看這樣安全依附的水弟,是怎麼跟小炎碰碰撞撞走到一起。


戀愛關係

    在電影中,我們不確定水弟是何時愛上小炎的。不過可以明顯地感覺到,當水弟認定小炎就是他想找的伴侶時,水弟一直都是相信著這段關係的。我們先以種族的部分來討論,水弟跟小炎在根本的屬性上就不太合拍,火會把水蒸發,水會澆熄火,這件事原本應該是個巨大的阻礙。然而對水弟而言,他先想到的可能不是這段關係即將面對的挑戰,而是該怎麼面對這些限制。像是請蓋兒(那位情緒不太穩定的雲朵主管)弄出一個泡泡,好讓小炎可以進入水中。

    除了種族,小炎對這段關係的態度,其實也考驗著水弟。起初小炎對水弟的感受可能是相當負面的(可惡的水族,竟然還檢舉我家,是不是想害我家破人亡)。雖說隨著劇情發展,水弟陪著小炎處理檢舉、堵住漏水處、賞花,這些種種互動中可以看出小炎也開始對水弟有好感。但小炎卻遲遲未給予這段關係一個肯定的答覆。

    面對小炎一次次退縮逃避,水弟若非安全依附,可能很快地就會認定小炎不喜歡自己。然而水弟對於關係的信念是充滿愛的,當他未得到回應時,第一時間是去嘗試理解,小炎退縮的背後,有著甚麼原因。從劇中我們可以看見,水弟是知道小炎的處境的,他理解小炎對種族不同的害怕,於是有了一連串行動(帶小炎接觸自己水族的家庭;主動嘗試與小炎肢體接觸;讓小炎的火透過自己的水點燃線香),都是希望可以讓小炎看到,屬性不合還是有解決的方法。

看完如此相信關係中的愛的水弟,我們接著來看看另一位逃避的小炎


【小炎】

家庭背景

    在電影的劇情設定當中,火族是非常重視傳承的種族,小炎的父母戰戰兢兢的保護著藍色火焰,希望可以傳遞下去。在火族濃厚的接棒氛圍下,小炎也不由自主的將爸爸的雜貨店當作人生最重要的目標。從小炎小的時候開始,就很努力希望可以讓爸爸看見自己有能力接手店鋪的經;當然我們可以看見小炎的爸爸確實不停的提到店鋪傳承的重要性,也一直告訴小炎她能力還不夠。

    我們先不論強調傳承是否正確,但在這樣的環境底下,小炎接收到的愛可能是有條件的,從而塑造出小炎在依附風格上的不安全,接下來,我們來細細地看小炎到底經驗到甚麼。首先,小炎本身對於愛的需求被忽視了,我們不難發現,小炎父母稱讚、關愛小炎的時刻,幾乎都跟傳承脫不了關係。換句話說,小炎的父母不小心傳達一個概念,我們之所以愛你,是因為你達成了我們的期望,而非你本身就值得被愛。這帶出第二個關鍵,還記得小炎的情緒失控嗎,每當小炎控制不住情緒時,爸爸都會投以失望的眼神,擔心她繼承不了家業。也就是說,這個家庭裡,小炎必須表現良好才能得到愛。若表現不好,這份愛可能會消失,

    於是,小炎也許漸漸學習到,在這個世界上,關係不會是穩定的,愛,是不穩定的。這就與水弟的家庭背景大相逕庭。對小炎來說,她可能很難相信這個世界上有人是"真的"愛著自己的,畢竟連最親密的家人都只提供有條件的愛。


戀愛關係

    同樣的,我們也不確定小炎到底是何時喜歡上水弟。不可否認的是,雖然小炎在面對水弟常常退縮,但幾乎每次的邀約小炎都會去。也許說不上愛,不過小炎確實對水弟也有好感。

    然而不安全的依附風格作祟,小炎內心深處,也許並不相信水弟是真的愛自己,畢竟這世界對小炎來說一直以來都是這樣,沒有人可以讓自己真的依靠,真的信任。於是在與水弟的互動上,展現出各種迴避的傾向。明明有好感,明明想踏出下一步,但真的要把自己交出來的時候,小炎又退縮了。「與其把對於愛的期待放在其他人身上,不如把自己過好比較實在」

    有趣的是,我們上一篇文章提過,即便是逃避的依附風格,他們也不是不需要親密關係,不需要愛。所以即使小炎在面對水弟展現出逃避的樣貌,但內心還是想靠近水弟的。在家庭上小炎也不斷追求關愛,小炎到洪水後與爸爸的真心談話前,都還是盡力想追求父母的認同(這邊多提一點,逃避跟焦慮兩種依附類型是可以並存的),小炎面對父母反倒比較像是焦慮依附(一直害怕父母不愛自己)。畢竟這兩種依附類型的核心都是對於關係的不信任,只不過小炎反應在與水弟的互動上比較以逃避為主。

    接下來大概是整篇文中的重點,小炎是如何從不安全依附,慢慢開始可以安全的信任水弟。我們回到兩人的互動,不過後退一步來看,每當小炎退縮或是逃避時,水弟的反應從來都不是生氣、指責或是收回關愛。水弟做的,是穩定的給予關心與耐心的陪伴,也就是一個安全的存在。小炎在這段關係裡,難得體會到了何謂安全,她不論做什麼,即便想退縮,對方也都穩穩地待在那邊等待。也就是這一次一次的陪伴,讓小炎逐漸信任水弟。不得不說水弟能夠做到這件事,大概要歸功於他那安全到不行的家庭環境。事實上,安全依附的人,確實比較有能力讓逃避、焦慮依附的人重新回到安全。

    當然,讓小炎能夠真的重新相信關係的另一個關鍵,就是她與爸爸的和解。在洪水後,小炎終於向爸爸說出自己的心聲,不想接手雜貨店。小炎爸此時說出了那句最驚豔的台詞:「雜貨店不是我的夢想,你(小炎)才是。」於是小炎終於有機會理解,不論有沒有接管雜貨店,原來自己一直都是被愛的。


後記

    其實,安全依附有這麼神奇,這麼無所不能嗎,倒也未必。水弟即便這麼安全的在追求、等待小炎,但要不是那場洪水,兩人也就這麼散了。也就是說,安全依附不等於魅力,不是說成為一個安全依附的人,要跟誰在一起都可以順利。今天雖說小炎逃避的背後其實是帶著對水弟的好感,但也有一種可能是小炎就真的不喜歡水弟,其實水弟在劇中準備遠行的時候,心裡應該真的是這麼認為的。

    更進一步說,觀看影片的時候多少也會想,水弟對於小炎這麼有耐心的付出、追求,是不是淪為一個工具人,還是所謂戀愛腦?如果小炎不喜歡水弟的話,那還真的是。水弟這些種種的安全依附行為,對於小炎之所以有幫助,也要在於小炎有把水弟當作發展的對象,白話一點說,也就是要小炎有喜歡水弟。至於這個喜歡,那可就沒有一個標準答案了,這也是戀愛酸甜苦辣的地方。再說了,如果心理學可以讓你看中的對象一定會喜歡上你,那世界大概也不會有戰爭了。

    回到這部電影跟這篇文章,我們到底可以學習到甚麼部分呢?如果你已經是安全依附,恭喜你,這是一份很棒的禮物,你有能力享受親密關係的美好,甚至有能力將這份美好帶給其他不安全的人。雖說這確實沒辦法確保你一定可以談到理想的戀愛,但你已經有那個能力去經營一段穩定的戀愛關係。

    如果你是焦慮依附,這篇文章比較少提到,要是你碰上了小炎這種類型的人,肯定很痛苦,每一次退縮都會讓你懷疑這段關係是否有愛,這個問題可能也沒有人可以回答的了。但比起疑神疑鬼,施壓,控制,最終把對方嚇跑。你不妨參考水弟的作法,成為一個穩定安全的存在,起碼確保在這段關係裡,你已經做了你能做的了。

    如果你是迴避依附,你的另一半又剛好是水弟這種類型的人,那麼也恭喜你,你的另一半願意給你充分的時間跟空間,讓你用自己的步調,慢慢放鬆跟信任這段關係。不過你也得以小炎為戒,其實她喜歡水弟,但因為不相信關係中的愛,一次一次推開,差點就把水弟給推走。現實生活中可不會這麼剛好有場洪水,讓水弟回頭來找你的喔!


更多 鄧經暉諮商心理師 文章

《元素方城市》以心理學探討戀愛關係(上)

TMS案例分享 退休的憂鬱個案

給開始rTMS治療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