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素方城市》以心理學探討戀愛關係(上)

2024-01-30

撰文者:振芝診所 鄧經暉 諮商心理師


《元素方城市》,作為一部談論文化、種族差異的動畫片,本質其實談論了大量的感情與家庭,很鉅細靡遺的刻畫出每一位角色在關係中的樣貌。在這部作品裡面,我們可以看見兩位主角的戀愛發展過程,也可以窺探主角身後家庭。

作為觀眾,或許不一定要將這些家庭或愛情視為模範;但這卻不失為一個機會,透過細品主要角色們的互動,我們有機會回頭看看自己身處的家庭、交往的對象,以及自己在這些關係裡面所展現的樣子。

這篇文章,希望藉由討論小炎(Ember)與水弟(Wade)的家庭背景、相愛過程,協助我們更清楚的看見這段戀愛關係的全貌。不過,既然要談論戀愛關係,在我們深入下去之前,我們得先來看一個重要的名詞:依附(依戀)風格。

什麼是依附風格?


人類身為社會性的動物,必不可免的會與其他人建立關係與連結,可能是一路成長以來與父母的關係,又或者是與身邊朋友的關係,當然也包含與戀人的關係,你怎麼跟這些生命中重要的人互動,很大程度受到你的依附風格所影響。

其實,最早在你還是嬰兒的階段時,就會開始從與照顧者的互動中,形塑出一些對於關係的想法、感覺或是信念。並隨著生命增長,你會漸漸形成你在親密關係裡的樣貌,也就是所謂依附風格。

心理學家目前大致上把依附風格分為三種:安全型、焦慮型、逃避型。讓我們具體來看看這是甚麼。

(一) 安全型:

這種類型的人相信關係是穩定的,他們相信對方是愛自己的,也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

用「相信」這個詞可能有點抽象,拿一個伴侶的例子來看看或許比較清楚些。

我們先假設這對伴侶(阿玲阿宇)已經交往了3、4年,且阿玲是一位安全依附風格的人。當阿宇提出,想將今年的特休拿去與朋友出國,而不是留給阿玲;身為安全依附的阿玲可能會欣然接受,因為他相信阿宇愛著自己,所以不會以特休的使用來衡量阿宇的愛。而正因為阿玲相信自己是被愛著,也會願意去付出自己的愛,比方說阿玲可能還會問阿宇需不需要接送他到機場。

在這個案例裡面,安全依附的人,心中核心的感受與信念都是相信這段關係的愛。看到這邊也不難想到,我們的男主角水弟,就是很典型的安全型依附,至於他與小炎的互動,我們後面再來看看。

(二) 焦慮型:

所謂『焦慮』,白話一點說:就是擔心未來不確定會不會發生的事。

焦慮型依附的人,可能因為過往所經驗過的親密關係不太好,對於關係是不太信任的,他們會容易感到害怕,擔心對方的愛不是真實的、會變化的。

當有著這一層擔心,他們在關係中常常是起伏的,在享受愛的時候很安定,但當有任何線索暗示這段關係不安全,他們又會變成偵探一般,開始調查與懷疑關係是否穩定。

讓我們回到阿玲與阿宇的案例上,假設阿玲是焦慮型依附,那麼當他聽到阿宇把難得的特休拿去跟朋友出國時,阿玲可能會懷疑阿宇是否不重視自己了,在心中開始盤點那些他認為阿宇不愛自已的事件,最終阿玲也許會生氣的罵阿宇一頓。

這個案例裡面,阿玲對關係是害怕的,為了保護好自己,阿玲需要去檢視阿宇的各種舉動,來確保與阿宇的關係不會傷害自己。

(三) 逃避型:

同屬不安全依附的『逃避型』,與焦慮型依附的本質有點相似,他們同樣不信任關係。

不過對於逃避型的人來說,既然關係這麼不可信任,與其像焦慮型的人一樣去爭吵懷疑,他們選擇不依靠關係,轉身顧好自己。

最常見的,他們會是一群看起來很獨立的個體,總是有辦法把自己過得很好,面對戀愛似乎雲淡風輕。

但你看到這可能會好奇,那為何逃避型的人還要進入親密關係?因為他們的獨立,是源於不相信,而非不需要。

回到阿玲與阿宇的案例,若阿玲是逃避型依附的人,當他聽到阿宇要用特休跟朋友出國,阿玲可能不會有甚麼反應,甚至阿宇可能在國外那幾天,阿玲都不會傳訊息。這是為何?因為阿玲可能打從心裡就不覺得阿宇愛自己,所以當阿宇讓自己感到關係有間隙時,阿玲第一個選擇是消極面對,繼續獨立把自己過好。

這帶出我們的第二位主角-小炎,下一篇文章就讓我們針對這兩位主角做更細節的討論。


更多鄧經暉諮商心理師 文章

TMS案例分享 退休的憂鬱個案

給開始rTMS治療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