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S對恐慌與焦慮有幫助嗎? 阿娟的故事

2019-07-10
rTMS是腦科學時代的憂鬱症新療法
rTMS是腦科學時代的憂鬱症新療法

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洪敬倫醫師

阿娟是位理財專員,最困擾她的,是無止盡的焦慮與恐慌。

每天早上起床,她就開始擔心今天的客戶預約時間會不會有衝突,會不會找不到見面場所? 合約會不會忘了帶? 客戶會不會爽約?

進到公司,作為小主管的阿娟也不好受,她成天擔心同仁業績不好,相處不睦,腦中總幻想許多同事被總經理檢討,或是爆發嚴重衝突的畫面。

長此以往,阿娟常有恐慌發作,失眠,頭痛,心悸,肌肉痠痛也不曾減緩。服用精神科藥物半年來,精神的倦怠與身體的鬆弛,讓她的症狀發作不起來,但核心的焦慮與擔憂卻不曾少過。

阿娟決定嘗試一個療程共10次的TMS治療,療程從週一到週五每天進行,每次治療時間約40分鐘。在第ˇ3次治療結束後隔天,她表示睡眠與情緒都改善不少,整個人比較放鬆了。第7次治療後,對同事的擔憂與負面幻想減少許多,她表示:不會那麼在乎了,他們要吵就隨他們吵吧!第10次治療後,由於頭痛,肌肉痠痛的大幅改善,阿娟感到心情愉快,下班跟同事聚餐,喝杯小酒,動力都回來了。

與醫師討論後,阿娟決定進入第二個療程,並以穩定症狀,適度減藥為目的。第15次治療後,藥物已從9顆減至5顆,她的情緒,睡眠與注意力並未惡化,仍有穩定進步。

完成兩療程共20次TMS治療後,阿娟決定保持每週2次的維持治療,再給自己幾週的時間鞏固治療效果。擺脫了無謂的擔憂與焦慮,她感到整個人煥然一新,也開始注重起化粧打扮,同事們紛紛表示:阿娟,你怎麼感覺年輕了十歲!你是用甚麼保養品?

她心裡暗笑:其實,我是做了大腦的美容。TMS帶來的輕鬆,讓我從內心美回外表了。

請參考探討TMS對焦慮症療效之學術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