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後憂鬱症怎麼辦?rTMS治療可以改善中風後憂鬱症狀嗎?

2021-12-11

中風後慢性期留下的後遺症,對於病人和家屬都是很大的衝擊

作者: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周呈叡 醫師

當家中長輩中風後憂鬱怎麼辦呢?現在rTMS治療的方式,又可以協助改善中風後憂鬱的症狀嗎?現今醫療水準提升,國人平均壽命越來越長,各種老年疾病盛行率也逐漸上升,特別是腦血管疾病 (俗稱中風),是造成死亡以及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

自1980年代之後,中風急性期治療有長足進展,使得患者整體死亡率逐步下降,但中風後慢性期留下的後遺症,仍對病人、家屬甚至是整個社會造成極大衝擊。中風後的後遺症,除了常見的肌肉肌力及協調性問題 (手腳無力、步態不穩、吞嚥困難、說話不清楚等) 之外,還有中風後憂鬱症這並不算少見的併發症狀。

中風後憂鬱症與一般憂鬱症,有什麼不同呢?

中風後的失能對於病人來說,心理上會是一大打擊,過往能輕易辦到的事情變得需要別人協助,甚至生活無法自理,出現憂鬱情緒是多數患者都會有的反應。但若憂鬱情緒持續時間太長,憂鬱的強度太高,因情緒困擾而影響到日常生活,睡不好吃不好,腦中出現許多負面想法,退縮在家中不願意出門,過往有興趣的事情提不起勁去做,很有可能就是罹患了憂鬱症

中風後憂鬱症的發生率約在三成到五成之間,中風嚴重度越高,相對應在慢性期出現憂鬱症的比例就越高,左側大腦中風也比起右側大腦有更高的憂鬱風險。相較於一般憂鬱症,中風後憂鬱症有更加嚴重的認知功能缺損,例如記憶力問題、專注力問題、判斷及決策能力障礙等,也會加重原有的中風後後遺症,顯著降低生活品質及平均壽命,因此需要積極介入治療。

rTMS對中風後憂鬱症有效嗎?

中風後憂鬱症患者接受rTMS治療後,相較於對照組,其憂鬱症狀嚴重度有顯著改善 

目前針對中風後憂鬱症,主要治療方式為使用口服抗憂鬱藥物,在憂鬱症狀出現後給予血清素類藥物治療,甚至可在中風發生之後,憂鬱症狀出現前即預防性服用低劑量抗憂鬱藥物。若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或是藥物副作用太大難以持續服藥,另一個可考慮的治療選擇為穿顱磁刺激術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

穿顱磁刺激術是以強磁場刺激活化特定腦部區域,來達到治療效果的一種方式,屬於一種非侵入性治療,過往多項大型醫學研究均證實穿顱磁刺激術對於藥物效果不佳之難治型憂鬱症治療成效優越,近期一些針對中風後憂鬱症的研究,也顯示出穿顱磁刺激術針對此特定族群患者具有良好治療效益。必須注意的是,中風後由於大腦神經細胞受到損傷,發生癲癇風險較一般人來的高,建議經過醫師評估相關風險,再決定是否適合接受穿顱磁刺激術治療。 

看更多rTMS經顱磁治療對憂鬱症有用嗎?會痛嗎?醫師說明6個優點&效果!

rTMS合併復健治療 (實線) 比起控制組 (灰色虛線)在肌力部份有顯著改善

近期許多國外研究發現,穿顱磁刺激術除了可治療中風後的情緒症狀,對於中風後的四肢肌肉無力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藉由高頻率磁場刺激患側大腦的運動皮質,或以低頻率磁場降低對側大腦的抑制訊號,強化運動功能,搭配物理治療復健,在中風的急性期及慢性期均可改善肌肉力量及協調性。某些特定腦區中風後會出現感覺異常症狀如劇烈疼痛,目前穿顱磁刺激術在神經性疼痛的控制上也有不錯的效益,經過八週治療後,平均可降低疼痛感覺三成至六成。

隨著醫療技術持續進步,在中風後的後遺症上有越來越多療法供選擇,可幫助中風患者降低失能程度及提升生活品質,及減少照顧者的負擔。

rTMS治療後在腦波上可見到神經網絡活性的改變

延伸閱讀
常見的憂鬱症9大症狀,自我評估檢測您的身心狀態!
rTMS跨顱磁刺激費用會很貴嗎?要治療幾次才會好?


參考文獻資料:

1. Post-Stroke Depression: A Review, Am J Psychiatry 173:3, March 2016

2. Novel TMS for Stroke and Depression (NoTSAD): Accelerated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as a Safe and Effective Treatment for Post-stroke Depression, Frontiers in Neurology, August 2020, Volume 11, Article 788

3. Low-frequency rTMS promotes usedependent motor plasticity in chronic strokeNeurology 78 January 24, 2012

4. Clinical study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of the motor cortex for thalamic painMedicine (2018) 9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