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MS知識專區

重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PTSD)常出現侵入性的創傷記憶、負面思考、過度警醒反應與迴避行為。臨床上,大概有50%成年人可以在受創後3個月回復。然而,如果創傷後壓力症狀持續越久,越容易衍生出憂鬱症以及自我傷害行為。

憂鬱症是21世紀對個人健康的最大挑戰,它所帶來的失能在所有疾病中排名第二,僅次於心血管疾病。隨著發病年齡越來越輕,以及人口高齡化造成老年憂鬱症患者的增加,這個「心靈的黑死病」正快速地侵蝕人心。憂鬱症的表現千奇百怪,目前也沒有檢測可做,導致診斷不易,同時,憂鬱症的治療挑戰重重,有50%的患者療效不彰,被歸類為「難治型憂鬱症」。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能夠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是維持身心平衡的重要指標。而何謂良好的睡眠品質,雖然在主觀感受上各有差異,但期待躺下不久就能入睡,睡眠時數足夠,並且起床時神清氣爽,有睡飽的感覺是一般大眾普遍對於"睡得好"的期待。除了因壓力造成的睡眠困擾,焦慮症或憂鬱症亦時常合併失眠問題。在日新月異的醫療技術下,如何能找出具有療效,但又能減輕現有治療可能的副作用,是現代醫療的共同目標。(您可能會想看:不再依賴安眠藥,6步驟好眠心法

台灣HP惠普科技前董事長黃河明,十月底從台北市大安區八樓住家跳樓輕生的消息震驚各界,由於黃剛從醫院返為住家,並未留下遺書,推斷為生前罹患憂鬱症,初步研判為輕生,消息傳來,讓許多朋友相當驚訝與不捨,也再度引起社會大眾對憂鬱症的關注。

CES是台灣食藥署核可的居家醫療儀器,適應症為疼痛。美國FDA則核准用於焦慮,失眠,憂鬱等腦神經失調症狀。由於它是一種新療法,很多朋友還不清楚效果在哪兒?讓我們透過一些案例來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