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研究]長期失眠睡不著的腦刺激治療TMS體驗文

2019-09-05
憂鬱症引發失眠困擾的rtms治療經驗
憂鬱症引發失眠困擾的rtms治療經驗

文/張少楷 (任職於健康醫療照護產業的網路媒體內容總編輯)

前言:什麼是TMS腦刺激治療?

TMS是一種國外最新進口的醫療設備,也是一種最新科學治療方法與療程。

醫師透過TMS儀器,對大腦進行重複磁刺激、藉以活化大腦皮質層,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主要用來治療憂鬱症,臨床研究實證有良好成效。

我如何接觸到TMS腦刺激治療

目前我的工作是負責網路媒體與內容行銷,主要專注在健康照護醫療產業。因為工作的關係,我跟合作的醫師們都會定期溝通並交流專業知識。之前從認識的身心科醫師那邊聽到一個最新的醫療器材跟療法,叫做TMS,全名叫做透顱磁刺激治療(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他推薦我去跟振芝心身醫學診所的洪敬倫醫師聊聊,因為他是這方面的專家。因此便有機會進一步認識這樣一個最新的治療憂鬱症的醫療儀器,與治療方法。

洪敬倫醫師說明,這個醫療器材跟療程,在國外行之有年,臨床實驗證實有效,並通過美國衛生藥物管理局FDA的認證。在台灣,則是直到去年2018年的四月,衛生福利部才正式通過核可,主要適應症是憂鬱症。不過在國外臨床研究實證有效的症狀,包含失眠、焦慮、疼痛等身心病症。(您可能會想看:我該不該試試重複性跨顱磁刺激治療(rTMS)?

我自己長期失眠睡不著的狀況連帶引起些微焦慮跟憂鬱

因為我自己就是長期失眠的患者,常常晚上即使很早就躺在床上,但大腦會很清醒,整晚都睡不著,甚至一路就這樣躺著到天亮,依然精神很好,大腦一點睡意都沒有。長此以往,我的心情也開始低沈起來,會出一些小錯誤,長期下來,連帶會產生些微焦慮跟憂鬱的感覺。

另外,我自己從小就對腦科學相關的知識與學問相當有興趣,因此對TMS腦刺激治療的原理相當能夠理解與認同。因此跟醫師溝通後,便決定嘗試一下TMS的療程。來體驗一下TMS對於失眠的療效。

TMS腦刺激治療分成高頻跟低頻治療

TMS儀器的腦刺激治療,按照電磁刺激頻率可以分成兩種:低頻跟高頻。

所謂的低頻跟高頻就是磁波發射的頻率在單位時間內的多寡。低頻在單位時間內刺激頻率較少,高頻相對就是刺激較頻繁。

洪醫師表示,對於以失眠跟焦慮來表現的憂鬱症,可考慮用低頻,用以抑止減緩過於亢奮的腦波跟大腦皮質層活動。而治療以認知功能下降,動力缺乏的憂鬱症,主要是用高頻,用以刺激跟活化腦部跟大腦皮質層的活性。

治療以失眠為主訴的憂鬱症應選用TMS低頻刺激

我失眠的特徵是難入睡難醒來,加上整天焦慮緊繃,信心不足,洪醫師判斷我的失眠跟焦慮可能有憂鬱症有連動因果關係,正是TMS的適應症。

因為我的主訴症狀是失眠,因此採用低頻療程。不過洪醫師也讓我體驗了一下高頻刺激的感覺。高頻跟低頻的差別,真的就是刺激強度跟頻率。高頻會對我的頭皮高速傳送出一連串的磁刺激,低頻則是頻率較緩,像是和尚誦經時敲木魚一樣,久了會睡著。這雖然只是比喻,但低頻是真的會讓人睡著,因為本身就是幫助入眠的療程。

整體流程與治療時的感覺

療程一開始,會被帶進診間。一個可以躺臥的長椅,類似牙醫診所看牙時那樣的躺椅。接著,醫師會量我的頭圍,尋找對應的區域,並針對我需要的治療,找出適合的刺激點。有點類似中醫找穴位的概念,不過洪醫師解釋,是找對應的大腦皮質層。

找到對應的大腦皮質層之後,接著,洪醫師開始調整設定儀器,讓儀器可以找到對應的大腦皮質層,然後開始療程。

每次療程的過程約二十分鐘,儀器會製造電磁波,來刺激大腦皮質層。給我的感覺,像是有人拿手指頭彈特定的穴位。就是固定對頭皮固定的位置進行物理刺激的概念。

過程中需要放鬆,閉上眼睛,加上因為非高頻而是低頻刺激治療,因此其實整體感受很舒服,很容易睡著。感覺像是有人在按摩頭皮穴位一樣,只是是固定一個位置,重複施力,重複敲打,重複刺激。那刺激的頻率大概是一秒一下。這是低頻。高頻的話,一秒三下左右,因此刺激度較強。個人覺得高頻的話因為刺激較多應該不易睡著,反而會讓大腦更清醒。而低頻的狀況下,可能因為刺激到對的穴位跟皮質層,會感覺相對舒服,所以很幫助入睡。

TMS腦刺激療程需要的時間跟週期

洪醫師表示,一組療程要十次。每天到診所報到一次,建議每週三到五次,因為診所只有一到五有營業,週六日休診。因此大概兩三週可以完成一組十次的療程。

我個人對腦科學從小就很有興趣。TMS腦刺激治療就是以腦科學為根據所研究發展出來的療程,因此在了解相關原理之後,感到非常認同。

十次療程下來,若有乖乖聽醫師的話,全程躺平閉眼不滑手機,確實可以直接睡著。

至少我在十次當中有好幾次真的就直接很舒服的睡著。但有幾次因為牽掛工作的事情,會偷偷拿手機出來滑,因此就沒睡著。這是錯誤示範,小朋友們不要學。

接受治療時應有的正確配合態度來達到最佳效果

原則上,正確的治療應該是病患完全配合醫師指示與叮囑,躺平,眼睛閉上,腦袋放空不要想事情,心情放輕鬆,最好專注做呼吸練習。若可以完全配合的話,TMS低頻腦刺激治療,真的會讓人很輕鬆舒服的達到入睡效果。

好入睡且不會難醒,醒來後可輕易回睡

其中一次療程的時候,醫師打開門來看我狀況如何,我正睡著,但被開門聲吵醒時,完全不會任何不舒服,整個大腦很清醒。接著醫師關上門離去後,我又很快睡著了。完全不會有很難入睡的感覺。因為有些長輩或大人,在被吵醒之後,會很難繼續睡回去。但我在體驗TMS的時候,完全不會這個問題,相當好睡,相當好醒。這確實是我長期以來所需要的:好入睡、好醒來。

而且因為這是物理性治療,非藥物治療,因此沒有藥物成癮的問題。許多人都會擔心服用安眠藥的話,會不會對藥物上癮,加上有些人本身對服用安眠藥就有抗拒感。因此TMS腦刺激治療這類非藥物性的物理治療,相對就會是一個值得考慮的選項。

不過醫師也有提到,最好是傍晚來做治療,因為做完剛好身心都很放鬆,回家會很好睡,甚至可以直接躺平入睡。

療程後的感覺與心得

個人對於這個療程感覺是正面且認同的。最主要的原因是有科學根據,以腦科學的原理來對大腦特定皮質層施以物理電磁刺激,進而達到治療失眠的療效。更重要的是,我親身體驗後,感覺是有效果的。在療程中,經由低頻電磁刺激大腦皮質層,其實大腦是很舒服的,若搭配心情放鬆,很快就可以入睡了。所以若以治療失眠來看,以我自己的親身經驗,TMS腦刺激療程確實是有效的。


本文轉錄自:

長期失眠睡不著的腦刺激治療TMS體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