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電刺激治療(CES)案例分享

2019-05-05

CES是台灣食藥署核可的居家醫療儀器,適應症為疼痛。美國FDA則核准用於焦慮,失眠,憂鬱等腦神經失調症狀。由於它是一種新療法,很多朋友還不清楚效果在哪兒?讓我們透過一些案例來認識。

小湯是一位攝影師,自從罹患憂鬱症後,工作能力大幅減退,經過抗鬱劑治療六個月後,已接近康復,然而有個關鍵能力始終沒回來:補捉瞬間眼神與表情的敏感度。小湯的婚紗照生意原本非常火紅,他總能補捉到新人深情互動的甜蜜一刻,但憂鬱症發病以來,這個吃飯傢伙卻生鏽了,他再也照不出這種感覺,客戶都感受到落差,生意每下愈況。

他嘗試使用CES居家治療,每天使用40分鐘,第二開始就覺得頭腦清晰了些,到了第四週,他非常興奮的表示:我完全正常了,感覺都回來了!

阿娟是多年躁鬱症患者,服用藥物後早上總覺得睏倦,沒信心找工作。醫師試過減藥,增加能提神的抗鬱劑,效果都不理想。她使用CES六週期間內,精神與專注力逐漸改善,讓阿娟信心大增,三個月後,她已經開始上班,很高興自己又回到人生軌道上。

大志是進出口貿易商,經營壓力沉重,導致長期失眠,安眠藥越用越兇,還是睡不深沉。他脾氣暴躁,常處於緊繃狀態。使用CES一個月後,睡眠較自然,起床也神清氣爽,最重要的是,他焦慮暴躁的脾氣改變不少,家人同事都輕鬆許多。

從以上案例可知,CES因為能調節腦部迴路,可以帶來藥物無法達到的效果,改善病人的精神症狀與生活品質。當然,療效個別差異很大,需視病情決定刺激方式。重點還在於:CES的副作用非常輕微,僅少數人有頭脹,頭暈,噁心等不舒服,且刺激結束後就終止了。此外,CES可於使用6週後停下,效果可能持續。也有不少患者用來做為長期保養方式,進一步減少藥物使用量。

總結而言,CES是身心科患者治療的另一個選擇,對於輕到中度的症狀幅度,藥物改善不完全的問題,或希望減藥的朋友,值得一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