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痛型憂鬱?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在改善憂鬱的同時,有機會改善疼痛症狀!

2020-10-21

慢性疼痛病患當中,超過八成的人有憂鬱症狀,是一個極需被重視的議題

作者:簡婉曦 精神專科醫師

亞洲人的憂鬱症常以疼痛來表現!

研究顯示,在東亞地區,憂鬱病患中有51.8%會出現疼痛症狀。憂鬱合併疼痛的患者雖會使用較多的SNRI類抗憂鬱藥物(一種可提升腦中血清素及正腎上線素濃度之抗鬱劑),但在憂鬱症狀的緩解率及生活品質上,卻仍遠遠比不上沒有疼痛的憂鬱病患。

事實上,近年來有許多腦科學研究顯示,憂鬱與慢性疼痛之間,牽涉到許多腦部複雜的發炎反應。在慢性疼痛病患中,85%有嚴重憂鬱症狀。對慢性疼痛的患者來說,抗憂鬱藥能透過多巴胺(dopamine)等物質調節神經訊號,以改善疼痛。常用來止痛的嗎啡,也是透過調節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的多巴胺訊號。在酒癮的個案而言,腦科學家也發現,酒精會損害邊緣系統,減少多巴胺的分泌。長期飲酒容易導致憂鬱、疼痛,也會惡化原有的疼痛問題。

rTMS是憂鬱疼痛最新的非藥物療法

目前針對慢性疼痛的治療,藥物治療部分包含常見的非類固醇止痛藥、嗎啡類止痛藥、抗癲癇藥物,也包含精神科介入的抗憂鬱藥物。非藥物治療則分為侵入型及非侵入性兩種。侵入性治療包含施打類固醇、局部麻醉止痛、脈衝射頻療法(pulsed radiofrequency, PRF)、增生療法(prolotherapy)等。非侵入型治療則以精神科的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TMS)為主要的治療方式。

「重複經顱磁刺激術(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是近年來精神科發展中,最先進的治療模式,透過短時間內重複激發的磁生電流效應,刺激或抑制腦部特定部位,調整腦部神經訊號,改善憂鬱症狀。對於藥物反應不佳的「難治型憂鬱症」,或是對藥物有嚴重副作用的憂鬱病患,rTMS可以提供藥物以外的另外一種選擇。比起傳統抗憂鬱藥物,在疼痛型憂鬱患者上,rTMS可以同時改善憂鬱症狀與疼痛症狀。根據最近研究回顧,rTMS除了可刺激左右側「背外側前額葉」以改善憂鬱症狀,也可透過刺激「動作皮質」改善部分疼痛症狀。雖然研究顯示這些疼痛改善為暫時性,停止施打後可能在幾週到幾個月內失去改善效果,但作為嚴重慢性疼痛的輔助治療上,可有效解除急性症狀,提升生活品質,且不會有止痛藥之副作用及依賴性問題。

rTMS對於憂鬱合併肌纖維痛症及偏頭痛的改善效果佳

目前臨床研究中,比較可能改善的憂鬱症疼痛症狀中,以纖維肌痛症(fibromyalgia)與偏頭痛(migraine)為主。特別的是,研究顯示比起重度憂鬱病患,輕中度憂鬱症合併纖維肌痛症病患對rTMS的治療反應更佳。rTMS也許可以做為憂鬱症合併纖維肌痛症病患的另一種長期維持治療,以改善與維持其良好的生活品質。而在憂鬱症合併慢性偏頭痛患者中,可能在rTMS治療憂鬱的標準療程中,偏頭痛的頻率與強度就得到改善,也可以透過於左側動作皮質額外施打高頻rTMS來改善偏頭痛的問題。

參考文獻:

  • Ang QQ et al. Association between painful physical symptoms and clinical outcomes in East Asian patients with 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 a 3-month p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study. Int J Clin Pract. 2009 Jul;63(7):1041-9
  • Ma H et al. The dopamine system and alcohol dependence. Shanghai Arch Psychiatry. 2014 Apr;26(2):61-8
  • Apkarian AV et al. Neural mechanisms of pain and alcohol dependence. Pharmacol Biochem Behav. 2013 Nov;112:34-41.
  • Yang S et al. Effect of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on Pain Management: A Systematic Narrative Review. Front Neurol. 2020 Feb 18;11:114
  • Sheng J et al. The Link between Depression and Chronic Pain: Neural Mechanisms in the Brain. Neural Plast. 2017;2017:9724371
  • Chang MC. Conservative Treatments Frequently Used for Chronic Pain Patients in Clinical Practice: A Literature Review. Cureus. 2020 Aug 22;12(8):e9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