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芝的TMS有什麼不同?有正念相隨!

2019-09-14
rtms與正念整合治療憂鬱症
rtms與正念整合治療憂鬱症


作者:振芝心身醫學診所 洪敬倫醫師

TMS跨顱磁刺激是2018年台灣核准用於憂鬱症的最新治療。TMS利用強力磁場活化「憂鬱大腦」效能不彰的腦區,例如左腦的背外側額葉(DLPFC)。經過每次40分鐘,共20次左右的治療,大腦能重拾平衡,憂鬱症狀也逐步改善。(你可能會想看:憂鬱症該如何治療?醫師完整解析最新TMS腦刺激治療科技

然而,TMS畢竟是一種外來的能量刺激,腦部雖「被動活化」了,效果在療程結束後究竟能持續多久?當然是憂鬱症患者與家屬非常關心的問題。臨床研究指出,TMS的效果應可維持三至六個月,而確實有患者需接受維持治療,但不需如急性療程一樣頻繁,例如可每週一次。

究竟有沒有一種方法,可以在TMS大幅改善憂鬱症狀後,維持大腦的平衡,甚至預防復發呢?近年來廣受注目的「正念認知治療」(Mindfulness-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是一個非常有潛力的方法。

正念(mindfulness)是一種刻意專注於當下的覺察,讓憂鬱症患者可以跳開擾人的負面思考與情緒漩渦,重拾身心的平衡。MBCT是一套系統性培養正念的課程,所用方法包括冥想,瑜珈,思考與行為分析法等。MBCT已證實可以預防憂鬱症復發,效果與藥物相當。同時,MBCT與TMS一樣,可以提升DLPFC之活性,是「主動活化」大腦,正好可用於延續TMS之效果。(您可能會想看:正念治療

合併TMS與MBCT,是非常新穎的研究主題,目前已有個案研究證實其療效(備註)。振芝團隊結合診所TMS與正念治療兩項專長,提供TMS療程患者MBCT課程,讓您在擺脫憂鬱陰影之餘,也能學習一套自我照顧技巧,不必再擔心憂鬱症復發時無所依恃。

備註:Basant Pradhan., et al. "Combining Mindfulness Based Cognitive Therapy (MBCT) with Brain Stimulation Using Concurrent 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 (rTMS) and Focused Attention Meditation During the rTMS Session for Refractory Depression: A Case Report". EC Neurology 10.4 (2018): 241-251.